零碳建筑

无锡大剧院

2023-11-10 17:30:45 mana 84

无锡大剧院(Wuxi grand theatre),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大剧院路1号,为无锡市地标性建筑,由主观演厅、歌剧厅、综合观演厅及外部广场组成。


无锡大剧院由芬兰设计师佩卡·萨米宁主持设计,总占地面积6.7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米,建筑分地上七层、地下一层,总造价达10亿元。


无锡大剧院使用了可再生环保型的竹材达200立方米,是世界上较大规模使用竹材的公共建筑,每一块竹排都是单独设计,既有微造型,又要满足声学效果,由电脑数控进行切割,结合外部的蜻蜓形象以共同体蒸验页现生态特征和地域特点。


无锡大剧院这座文化建筑的设计几乎所有的环节都融入了芬兰和中国双方的充分参与,既体现了典型的芬兰建筑特色,又契合了中国特殊的地域文化因素。


无锡大剧院的主要设计理念是基于它的区域位置。无锡大剧院选址在太湖南岸地区的人造半岛上,附近有一座高速公路大桥,这使得该基地位置可与悉尼大剧院相媲美,该位置决定无锡大剧院成为重要的照体设地标性建筑,建筑如同巨大的雕像一般从基地高度升起到50米高处,建筑的8个巨大的屋顶如翅膀般远远伸出墙外,让剧院看起来像一只蝴蝶,大屋顶同时也有利于阻挡阳光的热量。建筑设计理念是独一立尝无二的:在钢翅膀内是上千只LED灯.可以根据演出剧目的特点变换翅膀的颜色,由于翅膀底面覆盖的穿孔铝板让此概念得以实现。


无锡大剧院设计理念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由50根高9米的光之柱形成的"森林",光柱从主入口的广场开始,支撑起中央大厅的屋顶,并通过沿湖侧的入口延伸至湖中,一个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特性贯穿于整个建筑:大量的使用既是中国传统材料也是现代材料的竹材。近来一些新的竹材谅乘断整制造和使用方法,使得主要剧院观众厅被悼轿多一万五千块根据音响需要与建筑形象决定的各自不同形状的实心竹材块包裹成为可能,无锡大剧院还采用了一项具有芬兰特色的材料,即剧院观众大厅沿湖体热榜一侧的弧形墙上,将近两万块经过特别设计的玻璃砖。芬兰的自然,湖泊与冰,是建筑设计的灵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