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气候雄心︱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希望所在

2021-04-28 09:08:21 sisd 311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版CITIPEDIA 预售

请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或扫描二维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览众山小-可持续城市与交通


一览众山小-可持续城市与交通

2021年4月28日期


原文/ Linda Poon, Laura Millan Lombraña 

Sam Dodge

翻译/ 王静懿    编辑/ 众山小   

   文献/ 邱赞豪    校核&排版/ 众山小



◐◑◒◓◔◕


图片

团队导读

◎一览众山小-可持续城市与交通


逃离城市可以是一种时尚,但在面临危机时,城市依然是我们最强的依靠。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城市能做些什么?本文提出了重置、延展、增效、防御的四部曲。从街道设计、慢行系统、能源结构和气候适应四个方面,递进阐述了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令译者有些疑惑的是,对于一些防御措施,原文作者似乎并不十分乐观,且没有明确表达是对措施的思考,亦或是对气候问题本身的痛心。但不论如何,从文章的结局看,作者还是对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未来,充满了谨慎的乐观的。

图片



冠状病毒所引起的关于城市密度的激励讨论,如今似乎已开始偃旗息鼓,一如病毒本身。人们正或快或慢地回到城市里的蜗居,长期来看,显然越来越多的人将涌向城市。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如果我们想在下一个更大的危机中存活,城市是最好的选择。


城市消耗了全球能源供应的三分之二,并产生世界四分之三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幸运的是,人类已有了尽快最小化气候损失的强烈动机。城市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也能根据人类的生存需求,最快地进行重置,并最终在一个更温暖的星球上蓬勃发展。


世界各地的市长和城市管理者正在将城市中心变成实验室,采取措施减少空气污染,迈向零碳型能源的未来。有些地方正在重构整个城市肌理,使其更绿色、更高效、更具气候韧性。


图片


步骤 #1

重 置


“15分钟城市”在当下的城市设计讨论中常被提起。这个概念本身很简约:如果人们所需要的一切:例如学校,保健中心,公园,杂货店,尤其是工作岗位等,都在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达的比较近的范围内, 那么他们对汽车的依赖就会减少。


图片


这种城市规划的战略包括把街道还给行人和骑行者,改善公共交通系统,创建多功能场所等。每个子战略都涉及到气候危机的不同方面。这些内容都很平凡,但每个细节都很重要。


巴黎在实现这一城市理想上走得最远,他们限制严重污染的车辆进入首都,禁止塞纳河附近的车辆通行,计划重建健康街道,以及将停车场变成绿色空间。而同时,“15分钟城市”的各项措施也已在全球范围内实施。


图片


例如,巴塞罗那进行了街区合并,形成了生活导向的``超级街区'',使居民远离噪音和空气污染,还鼓励他们步行和骑车。


Sant Antoni超级街区曾经是Comte Borrell路,Manso路和Parallel路之间的四车道交叉口。如今这条街已禁止汽车通行,重新铺设的路面有利于雨水下渗,而景观改造除了美化,也起到了降温的效果。


2017年,对Gràcia区的另一个超级街区的研究发现,与10年前相比,该地区的步行出行率增加了10%,自行车出行率增加了30%,机动车驾驶量下降了26%。


该市的目标是:到2030年再改造21条街道中的一条;到2050年,建成503个超级街区,每年减少667例空气污染引发的死亡。


图片


约有250个欧洲城市建成了低排放区,限制或管理污染车辆行驶,减少空气污染。在里斯本,从十年前的首批市中心交通管制措施开始,空气质量得到了显着改善。据研究,从2009年到2016年,细颗粒物的浓度下降了约30%。


图片


“15分钟城市”的另一个主要特征是行道树,它通过吸收二氧化碳来减少空气污染。但更重要的是,它们还提供遮阴,并将水分释放到空气中,以减轻城市的热岛效应。


地面并不是绿化的唯一载体。芝加哥2004年发布了一项强制规定,私人开发项目只有包括了可持续性要素,才有资格从城市获得援助,这带来了屋顶植被的大幅增长。而2015年的一项分区条例则给予了开发商经济上的动力,使新建筑物的屋顶至少一半被植被覆盖。


图片


图片

芝加哥市政厅屋顶的一半,是一个占地20,000平方英尺的屋顶花园,这在美国是首例。在夏季,无植被一侧的表面温度可以达到170°F,而花园一侧则保持在接近90°F。


图片

市政厅有150个种类的20,000多株植物。该花园最多可以吸收四分之三英寸的降雨,从而减少了雨水径流,缓解了下水道系统的负担。


图片

芝加哥全市有500多个花园,覆盖了该城市超过550万平方英尺的屋顶空间。2016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花园可以将屋顶温度降低3°C至4°C(5.4°F至7.2°F)。


步骤 #2

延 展


“15分钟城市”是否会加剧不平等?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比如,伦敦建起了低交通量街区,却引起了社会活动家的批评,他们认为,如果在富裕社区禁止汽车通行,那么交通将转移到主要道路附近的边缘化人群社区,因此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强有力的公共交通是将“15分钟城市”带来的好处扩展更广范围的关键,每个地方对“强有力”的定义各个不同。波哥大的快速公交系统已经是世界上使用最频繁的系统之一,每天载客240万人次,但依然很拥挤。


波哥大目前有自行车道550公里,为减少交通拥堵,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再新建280公里。该市的整体目标是将自行车和踏板车的总出行比例提高到50%。目前,自行车的出行比例已达7%,高于其他拉丁美洲城市。


该市还为投资设立自行车停车位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目前,该市有16,000个自行车停车位。


图片


波哥大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共有近1,500辆公交车,有望在2022年中之前实现全电动。


图片


步骤 #3

增 效


图片

风能和太阳能的比例,*印度第乌在白天达到了100%

来源:Renewables in Citi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汽车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但能源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更大来源。虽然一有些城市已有可再生能源供给,但更多的城市仍在努力中。


建筑物约占城市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完全脱碳意味着替换掉低效率的采暖和制冷系统,这些系统占建筑物能源消耗的一半以上。考虑到这一目标,2019年纽约市制定了美国最严格的建筑法规之一,要求到2030年所有25,000平方英尺以上的建筑物实现二氧化碳减排40%。这意味着有50,000幢现有建筑需要更新,根据城市绿色理事会的估计,这将带来一个200亿美元的更新市场。


提高效率也不仅是单个建筑物。比如区域气候控制系统,其原理是通过管道将蒸汽或冷冻水从中央地下工厂发送到多个建筑物,这有可能取代数百万个采暖和制冷装置。土耳其的伊兹密尔自1996年以来,就一直使用地热为Balçova-Narlidere区供暖。


地热流是蒸汽和热水的混合物,温度大约为120摄氏度,地热流被泵到城市供热中心,将采暖供水加热到大约90摄氏度,然后再回到地下。

图片


城市采暖水通过热交换供给家用散热器。城市气候智囊团C40的一份报告显示,居民用地热采暖成本比传统天然气便宜35%。

该系统每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10,000公吨,相当于18,000户家庭的用电量,同时实现了空气中二氧化硫水平的直线下降。


步骤 #4

防 御


解决方案越有雄心,成本就越高。以重庆等海绵城市为例,这些城市使用绿色空间和地下储水罐来吸收降雨并防止洪水泛滥。2015年,中国宣布,到2030年应有80%的城市具备海绵能力。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估计,每平方公里的成本在1亿元人民币至1.5亿元人民币(1540万美元至2400万美元)之间。


城市气候防御的投资中,防波堤或许最为著名 。鹿特丹预计,到2100年其水位将提高一整米,使15,000处房产处于危险之中。去年,鹿特丹做了35亿欧元(合42亿美元)的气候预算,其中大部分用于防御不断上升的水位。


同时,威尼斯布置了长达一英里防洪堤,旨在防御洪水或高水位,这座城市已经有1200年时不时被淹的历史了。这些防洪堤已经部署完毕,预计将于2021年晚些时候全部投入使用。该系统的78个液压闸门分布在连接威尼斯泻湖与亚得里亚海的三个水道上,旨在阻挡比正常高3m的水。


威尼斯防洪堤的快速升起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延误和腐败丑闻之后,防洪堤在2020年10月3日首次升起,使这座城市免受了1.35m高的潮汐的侵袭,这一潮汐预计本来会淹没其一半面积。然而两个月后,由于预测的错误,防洪堤未能升起,导致圣马可广场被淹,并引发了对该项目80亿美元价格的新一轮争议。


但是,没有任何投资或混凝土能够永远阻止水流。贝拉是莫桑比克的第四大城市,2012年,它获得了世界银行1.2亿美元的贷款,用于修建一条11公里的运河和排水渠,以吸收大风暴带来的浪涌。


七年后,Idai飓风在该城市附近登陆,带来了大雨,风速超过150 km / h,风暴潮激增了约2m。根据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估计,即使有了防御措施,该市仍有大约90%的区域被摧毁 。这场风暴总共杀死了1000多人。


图片

2019年,Idai旋风袭击了莫桑比克的贝拉

来源: NASA Worldview


当下的行动


与自然力量对抗是注定要失败的。去年——有记录以来第二热或最热的一年——全球相关天气损失达到2,100亿美元,高于2019年的1,660亿美元。2010年以来,我们经历了10个最热的年份中的9个。根据这种趋势,天气损失的数字只会上升。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气候变化仍然可控。根据非营利性机构CDP的资料,自2015年签署《巴黎协定》以来,至少有105个城市(约含1亿7千万居住人口)在设定气候目标和制定适应计划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一个乐观的预测是,当前的技术和低碳措施可以使城市到2050年减排近90%。

原文编辑: Jillian Goodman

原文绘图: Chris Philpot

原文支持: Ezra Fieser, Feargus O’Sullivan, Alessandro Speciale and Jeremy Scott Diamond

原文来源: MOSE Venezia | Consorzio Venezia Nuova; Renewables in Citi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NASA Worldview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