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龙岗探索打造全市首个“近零碳街道”

2023-03-06 15:50:59 mana 182


“居民和访客扫码登录公众号,就可以查看自身的碳足迹, 比如今天怎么上班、吃了什么,都可以查到产生了多少碳排放。”

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的百年围屋新桥世居里,有自发自用的 “光伏停车场”、放置即可为手机充电的长凳、废弃物集中处置区等低碳技术,社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立起云碳智慧管理平台,用户登录个人碳中心,自身的碳足迹和碳排放一目了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从“百年城中村”蝶变“低碳示范村”,这座古老围屋被打造成为国内首个近零碳示范社区,其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被评为省级实践教育基地,成为龙岗打造高质量低碳生活样本的重要展示窗口。

图片关键词

除了首个近零碳社区,作为全市唯一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质的重点区域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龙岗在坪地街道推动学校、医院、园区、企业、社区五大重点场景的低碳改造,打造全市首个“近零碳街道”,成为龙岗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成就、落地“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发展模式的精彩印证。

图片关键词

一个街道的“碳”索,将率先为龙岗乃至深圳的经济、政治、 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寄托一场绿色变革的想象。

在日复一日改善绿色基建、完善绿色运营、推动绿色风尚的过程中,一座产业强区正加快书写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精彩篇章。

图片关键词



开门见园,推窗是绿

首个近零碳社区,在这里!


安全小电站光伏年均发电54万度,减少碳排放420吨;太阳能发电板构成的长廊和光储充一体化的停车场做到自发自用,平均年发电量24万kWh,每年减碳190吨

在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里,游客骑上激光单车,一边运动一边“发电”,全区多所中小学在此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生们以“小小讲解员”“小小督导员”的身份,鼓励更多家庭参与到节能减排的实践中……

图片关键词

而在与新桥世居毗邻的零碳公园里,目之所及的太阳能构架、石笼坐凳、5G太阳能智慧家具是满满的低碳小细节;低碳科普研学径布置了科普标识牌、互动设施;赤脚乐园里儿童及家长脱下鞋子,脚踩树皮、松果、卵石、泥地等原生态铺装, 感受与自然的亲密接触。

零碳公园将打造成为深圳首个以低碳科普为主题的城市综合公园,重新定义公园的低碳体验。

图片关键词

与新桥世居、零碳公园并肩而立的,正是于去年举办国际低碳城论坛、低碳艺术节的深圳国际低碳城。
漫步深圳国际低碳城内,扑面而来的新鲜氧气得益于定时开启的森雾系统,让人犹如置身森林;马路两旁的路灯采用风光互补灯,最大程度降低能耗;会议室内,国内首创的微藻固碳生态氧吧系统内涌动着新鲜氧气,将天然森林氧吧的绿色健康环境带进室内……

图片关键词图源:龙岗区委宣传部

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起点,在方圆53.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有新桥世居“变身”的国内首个近零碳示范社区,还有99.99米的未来大厦,以精巧的多功能外观和“会呼吸”的建筑技术,在龙岗天际线上绘出低碳发展的未来符号。

图片关键词图源:龙岗区委宣传部

经过10多年的低碳发展探索,深圳国际低碳城在绿色低碳领域积累形成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深圳市20个重点区域中唯一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质的重点区域,也是全国首批低碳城(镇)试点,先后获得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等10多项国内国际荣誉。
目前,深圳国际低碳城正着力打造“近零碳样板区”,龙岗区将持续打造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样板工程,建设集绿色低碳、生态循环、智慧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融合园区,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低碳园区规划建设范例。


园区里的绿色工厂,学校里的固碳花园

更多“碳”索可能,在这里!

图片关键词

坪地六联小学里,食堂外侧设置废物回收菜墙,高固碳代表性植物在“固碳花园”里蓬勃生长,学生们按班级认养苗圃,进行苗圃固碳积分赛;“能碳监控管理平台”上,建筑能耗、 光伏发电数据、室内外温度、空气质量参数和人流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里是深圳市首个既有建筑改造的近零能耗小学,也是全国首个光储直柔小学,全国首个模块化光储直柔综合智慧能源箱可在停电期间维持校园内2小时的用电,同时在城市高峰用电期补充电网,缓解城市用电压力。
而走进冠旭电子的园区,仿佛置身绿色园林——园区内绿植密布,宿舍楼墙外爬满了藤蔓和花朵,绿色低碳产品体验店里10棵大树穿过屋顶伸向天空,节能Low-E双层玻璃幕墙调节室内微气候。
图片关键词
“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和座位旁边都是养眼的绿色。”员工小陈坐在头顶绿色植物,椅边垂落藤蔓的办公桌上,每天都活力满满。
除打造全市首个“近零碳样板区”之外,龙岗选取坪地六联小学1个学校场景,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1个医院场景,坪地无人机产业园1个园区场景,冠旭电子1个企业场景,打造节能减碳改造示范项目。
图片关键词
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示范点都建有云碳智慧管理平台,实时记录温度、湿度、光伏、碳排放数据, 员工、居民和用户登录个人碳中心,自身的碳足迹和碳排放一目了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从碳足迹到碳教育,从蓝天碧水到公园环境、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蓝绿交织之际,龙岗区从一个街道开始,在改善绿色基建、完善绿色运营、推动绿色风尚的过程中,不断夯实、做强一座低碳“C位”城区的“硬核”实力,力争成为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成就、推动城区绿色转型的“C位”担当。

图片关键词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