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首个“零碳学院”正式启动!

2022-05-30 15:02:05 mana 548

1.png





“零碳学院


Zero-carbon Academy



如何建设近零碳排放园区(企业)?

如何打造近零碳排放建筑?

如何用好知识产权,实现技术转移?

如何建设近零碳排放工厂?

如何利用绿色金融与科技金融?

如何参与碳交易与碳普惠?

......


首个“零碳学院”正式启动,实现双碳领域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

“零碳学院”线下场景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平台

图片关键词

知识小贴士

碳中和科技创新平台(www.c-cloud.org.cn)2021年12月正式启动,平台已汇集“双碳”政策和行业专业资讯1000多条,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智能制造等十个领域的“双碳”技术近3000条成为展示低碳企业以及优秀案例的渠道和学习国内外双碳案例先进经验的窗口,为行业和企业等提供先进的碳中和技术解决方案、实施路径。

多方共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碳”目标,发挥龙岗在深圳“双碳”工作中的先行示范作用,促进龙岗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零碳学院”主题活动在2022年6-12月全面展开!


主题活动活动将邀请相关政府领导、可持续发展专家、高校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龙岗区重点企业、龙岗区重点产业园、技术领头人等,重点聚焦科技创新与双碳领域,致力形成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库”、“技术库”、“企业库”,并统一发布《龙岗双碳技术成果集》


主办单位: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承办单位:

龙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龙岗区技术转移中心

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支持单位:

深圳市质量协会

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

深圳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科易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湖石海洋科技研究院

龙岗区科技服务促进会

龙岗高新技术协会

中海信创新产业园

启迪协信产业园

星河WORLD

智慧家园

李朗软件园

大运软件小镇

天安云谷产业园

龙岗留学生创业园

首期主题

第一期主题活动将在6月16日举行。

时间:2022年6月16日下午14:00-16:30

地点:深圳市龙岗区城投商务中心13楼

主题:零碳学院-如何建设近零碳排放园区(企业)


欢迎大家共同参与,共话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

报名二维码:

图片关键词

报名表发至邮箱:service@sisd.org.cn

报名咨询:

陈女士 13423653610

魏先生 13631521191

图片关键词

扫码联系小助手


成果输出


01

政策咨询

分享双碳领域的政策解读和前沿动态,帮助企业紧抓双碳背景下的最佳发展机遇和最佳实现路径;

02

技术平台

通过双碳领域的行业专家与企业技术领头人的深度交流与碰撞,深度挖掘和分析企业的技术需求和难点,共建基础共性技术平台;

03

产业聚集

依托国际低碳城大社区的实际场景,提供技术路演与推广机会,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孵化集聚空间;

04

人才体系

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保护、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碳汇等各领域,汇聚智力资源,推动战略型双碳人才队伍与智库的建设;

05

金融扶持

深度关切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促进金融机构对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资金支持与项目引导作用;

06

成果转化

搭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双碳科技成果融通转化能力。



知识小贴士

1.关于近零碳排放区:

近零碳排放区是指基于现有低碳工作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碳汇等多领域低碳技术成果,开展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实现该区域内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综合性项目。


实施近零排放区并非双碳背景下提出的新政策。早在2015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选择条件成熟的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生态功能区、工矿区、城镇等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到 2020 年建设 50 个示范项目。在此基础上,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开展多个近零碳排放示范项目,如深圳国际低碳城、上海横沙“零碳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等。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首次明确提出3060目标,2020年12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金融支持碳中和行动方案倡议书》中提到,支持在示范区内有条件地区开展近零碳乃至零碳示范区建设。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下,我国亟需立足现有低碳试点的建设基础开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区的建设工作,以支撑我国“3060”目标的实现。


“近零碳排放区”是一个需要政策引领、方案指导、产业协调、企业配合、金融托举的综合性复杂方案。“近零碳排放区”并不是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是通过工艺升级、能源替代、碳排放交易等技术与金融手段,实现碳排放的削减与中和,接近近零碳状态。

图片关键词


2. 关于龙岗低碳:

《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信息数字核和低碳智造核),并将绿色低碳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对象


龙岗区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促进龙岗区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图片关键词


3. 关于国际低碳城:

深圳国际低碳城紧邻惠州、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动的重要枢纽,片区规划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19平方公里,这里三面环山,河谷穿流,碳汇资源丰富,基本生态线控制区域达63%,是全市19个重点区域中唯一一个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质的重点区域


低碳城努力打造国家级低碳发展的试验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区、国家级低碳产业的示范区、国际低碳合作的引领区、成为中国低碳发展的战略高地。《龙岗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以国际低碳城为核心的循环发展先锋城区,持续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力争将国际低碳城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自2011年起,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始谋划建设,经过11年的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集纳近百项低碳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载体。自2013年开始,深圳已连续举办九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其中有六届的主会场设在国际低碳城。

图片关键词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