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师手册 15|近零碳排医院实现路径

2022-03-10 17:28:06 mana 362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排放医院


- 第15 期 实现路径 -




医疗部门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部门,碳排放量占据全球总碳排放量的4.4%,医疗部门的碳排放在增加,如果没有应对措施去控制碳排放量,到2050年全球的碳排放量将达到每年60亿吨,是2014年的碳排放量的3倍。


目前,中国国民经济及人均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医疗事业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各级医院建筑规模逐渐扩大。由于病人数量的大规模增长,导致能源损耗速度加快,医院后勤部面临着各项节能减排工作,人们对于近零碳排放医院的需求越来越高。


一、背景和定义

目前,我国近零碳排放医院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明确的概念定义,因此我们可以借鉴绿色医院解析。


绿色医院建筑主要是为了能够使得医院建筑在使用周期内尽可能 地降低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消极影响,而且在建筑的过程当中,要始终保持相对较少的资源消耗,节约资源,比如说节约水资源,节约材料,节约土地资源,等等,当然还应该在此基础上并 不影响到医院内部人员使用,比如说病人或医护人员使用体验。只有符合以上诸多条件的医院才能够称之为绿色医院。


在进行绿色医院设计的过程当中,必须要严格按照《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的相关要求来进行设计,在设计的过程当中,要着重关注建筑规划,设备环境以及医院环境等诸多方面对建筑的个大控制性指标进行着重关注,统筹兼顾,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在保证医疗功能的同时节省医院建筑资源投入。



二、评价指标体系

目前尚未有近零碳医院的统一评价指标,目前可参考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国家标准《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编号为GB/T51153-2015,自2016年8月1日起实施。

a.评价对象

《标准》以医院建筑为主,适当考虑其他医疗建筑,既包括新建、改扩建医院建筑,也包括改造的医院建筑。

b. 主要内容

1总则,2术语,3基本规定,4场地优化与土地合理利用,5节能与能源利用,6节水与水资源利用,7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8环境与环境保护(含室内环境质量和室外环境保护),9运行管理,10创新。

c.绿色医院建筑分项指标权重

图片关键词

(注:表中“——”表示运行管理指标不参与设计阶段评价)

d.评价等级

绿色医院建筑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三个等级的绿色医院建筑均应满足本标准所有控制项的要求,且每类指标的评分项得分不小于40分。三个等级的最低总得分分别为50分、60分、80分。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三、实现路径

一、总体策略。

近零碳医院的实现总体要依靠因时制宜推动节能改造、选用环保材料和保温材料、开展全方位的节能宣传、以技术强化节能监管等几个方面。


二、技术框架

由于医院用能主要集中在空调系统、生活热水系统、照明系统等。在这些用能系统中,不合理使用情况较多,因此也是节能潜力较大的环节和节能改造的重点。表1归纳出目前可供选择的节能技术。

图片关键词



小贴士

想要了解更多近零碳排放区内容细节以及有项目合作需求的,欢迎联系我们。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系列介绍

【近零碳排放医院的案例】。

请大家拭目以待!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