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师手册 9|近零碳排放校园实现路径

2022-02-25 17:00:31 mana 724



近零碳排放校园


- 第9期 实现路径 -


一、背景和定义

高校作为科研和社会活动最为活跃的机构与场所 , 在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中应承担起积极减排的责任,加强低碳校园创建,成为社会的模范与先导,服务于节能减排工作和低碳经济发展。建设近零碳排放校园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客观要求,是高校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要求。


近零碳排放校园以校园为对象开展近零碳排放建设。其内涵以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原则,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为目的,推行低碳理念,倡导低碳学习、生活、工作方式,着力建设生态化、数字化、人性化的和谐校园,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


目前,我国高校低碳校园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日本东京大学为低碳校园的建设实施了4项具体措施;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应用能源效率技术,降低校园的能源消费。国内则提出高校应该开展低碳教育,建设低碳设施,推行低碳管理,倡导低碳生活,建设低碳校园环境文化,但具体的实证案例研究不多。


近零碳排放校园建设以校园人均碳排放量和碳排放总量稳步下降为主要目标,主要减碳路径包括:构建校园可持续能源体系,降低校园建筑运营能耗,促进校园用车全面电动化,优化校园绿地碳汇空间,引导师生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将近零碳理念融入学校教育及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碳中和有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实现校园可持续发展。


二、评价指标体系

以下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指引。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三、实现路径

近零碳校园的实现路径应主要考虑规划、建设和运营等阶段。


在规划阶段,学校在开展绿色校园规划建设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知识性强的优势,以可持续发展为校园建设规划原则,完善建设规划,不断优化绿色校园在规划建设中的低碳生态措施,为学生构建良好健全的实验基地的同时,也要践行校园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绿色校园的构建打好基础。


在建设阶段,首先转变传统的建筑理念,将“绿色、节能、低碳”作为原则,要求学校将低碳生态、节能减排的建筑理念深入落实到校园建设中的各个环节中。这种理念主要表现在校园场地利用、校园绿色照明、节水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校园建筑全装修、综合廊道建设、校园垃圾再利用和校园运行管理等十个标准。


在运营阶段,首先要加强低碳教育,把低碳教育引入教学,把低碳知识搬进课堂,普及低碳常识,提高低碳意识,培育低碳理念。其次要完善制度,着眼于校园低碳化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成立专门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个主体的职责,实现权责分明;科学设定减排任务,研究制定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和公共服务等各个部门的具体节能目标。


小贴士

想要了解更多近零碳排放区内容细节以及有项目合作需求的,欢迎联系我们。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系列介绍

【近零碳排放校园的案例】。

请大家拭目以待!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