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厂

近零碳排放区工程师手册 4|近零碳排放区域案例

2022-02-18 16:11:01 mana 504



近零碳排放区域


- 第4期  案例 -


一、国内近零碳排放区域案例

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国首个近零碳排放区


项目简介:

2016年4月,北京市政府同意市地勘局提出的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采用地热“两能”率先创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在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该局确立了以一流的绿色标准,建设一流的示范工程,促进地热“两能”资源永续利用的目标;制定了多源耦合、技术复合(地源热泵技术、蓄能技术、调峰技术、变频技术)、地下地上联动、核心设备定制等融为一体,建设“智能热、冷供应系统”的技术路线。


图片关键词


北京城市副中心采用地热“两能”,率先创建全国首个“近零碳排放区”。实现浅层地热能、深层地热能、太阳能和常规供热系统相互融合,实现高比重可再生能源供热,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国内规模最大应用地源热泵技术的综合能源系统,采用地热能供热(供冷)面积150万平方米,实际能源贡献率接近系统的90%,基本达到地热能全覆盖;自2017年投入运行以来,已稳定运行36个月,每年可节能2.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


经过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院(原北京市地勘局)华清地热集团的不懈努力,目前,城市副中心建成了全球范围内单批次最大规模地热“两能”利用系统,树立了城市绿色运行模式的新标杆。


二、国外近零碳排放区域案例

德国 · 法兰克福

2010年,德国法兰克福市要求所政府持有物业,包括市政用房和公租房,都必须满足被动房标准(一套针对建筑能效的严格标准)。在此承诺出台前,法兰克福市已在 2007年要求所有新建建筑满足被动房标准,并因此在2009年被动房年会上荣获“被动房之都”的称号。


不仅在市政层面发挥领导作用,法兰克福市还为房产开发商推出了被动房补贴政策。目前,法兰克福市已拥有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被动房,并规划了超过50个被动房开发项目,包括世界上首个被动房医院。

图片关键词


在德国,被动房是指利用高效保温隔热,太阳能、建筑内部的热等被动技术和带有余热回收技术的新风装置,而不使用主动采暖设备,实现建筑全年达到ISO7730规范要求的室内舒适温度范围的建筑。


美国 · 加州圣塔莫尼卡

美国加州福尼亚州圣塔莫尼卡市政府通过了一部法令,这是世界上第一步规定所有新建单个家庭住房都应达到净零能耗水平的法令,自2017年开始执行。该城市法令是加州能效战略计划在当地的本土化实施。


该战略计划要求所有新建住宅和商业建筑分别在2020年和2030年实现净零能耗。圣塔莫尼卡市政制订了城市的法令。要求单个家庭住宅、双层公寓和低层多住户住宅在《2016年加州能耗规范》规定范围的基础上再减少15%的能源用量,进而实现净零能耗目标。

图片关键词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温哥华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市引入了加拿大第一部针对既有大型建筑的能效规范 /细则。该规范规定,当建筑物进行修复、租户改造、项目添加或主要用户类别变更时, 需要同时进行能效升级,也包括人员安全、结构完整性和无障碍设计在内的其他升级。


温哥华市投入资金以开发新流程,创建合规工具,培训城市工作人员和产业人员,并与大温哥华地区住宅建筑商协会达成合作。到 2020年,实现已建建筑温室气体排放比 2007年水平降低20%的目标。


印度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2015年推出了”印度高效照明项目“(UJALA),旨在推动长寿命高能效的LED照明在印度的应用。LED照明与传统灯泡成本的差价阻碍了LED照明的进一步普及。

图片关键词

该项目设立了国有组织“能效服务有限公司”(EESL),采购LED灯泡再低价出售给用户,目标在印度全国更换7.7亿只白炽灯泡。


截至2017年10月中旬,该项目已销售近2.7亿只LED灯泡,成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照明项目,为印度节约59亿美元的电力账单并节约1亿千瓦时电能。在该项目的影响下,LED价格至今已下降88%,印度也因此实现了每年超过2800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LED更换项目每年能为印度节约59亿美元成本和1亿千瓦时电能。


美国·纽约州纽约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依据《纽约市地方法》第84条,《纽约市对标管理法》,要求建 筑业主从2010年起每年记录各自建筑的能耗和用水数据。要求所有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英尺的建筑向该市报告能耗和用水数据,并由后者公开披露这些信息。


建筑面积在2.5万到5万平方英尺的中型建筑也将于2018年开始实施对标管理制度。通过利用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能源之星组合管理软件,纽约市90%以上的目标建筑都已符合规定。这些结果已成为建筑业主、服务供应商和消费者的行动情报,和能耗及排放追踪数据一起,帮助政策制定者出台能够让城市实现更高减排目标的政策。

从2010年到2015年间 ,在4200个应用了对标管理的地产项目中,排放量下降近 14%,而能源用量下降超过10%。


巴西· 里约热内卢

巴西里约热内卢与EMBARQ巴西合作开发了快速公交(BRT)网络,旨在大幅降低该市碳排放的同时,为通勤者提供更健康、更高效的交通系统服务。该线路每天为大约18.5万乘客将城区的通勤时间缩短了一半左右,并将在20年内平均每年完成碳减排10.7万吨当量。


BRT系统至今已发展为3条线路,同时在专用线路和共享/公共道路上运营, 每日运送旅客2百万人次。该线路所使用的达到欧洲五级排放标准的高效公共 汽车更进一步降低了整个系统的碳排放水平。由于缩短了乘车时间,TransOeste快速公交线路平均每年节约的时间成本价值可达2300万美元。

图片关键词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

2017年2月,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市宣布要“用智能路灯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物联网’平台”。该市将路灯网络升级为1.4万只智能联网LED灯,并安装了3200部传感器节点。这些可控智能LED路灯预计将每年为该市节约240万美元的能源成本,同时与其相连的传感器网络还能提供更多附加服务。


实时传感器数据能够优化停车和道路交通,增进公共安全,并监控空气质量。该技术实施后,60%的LED路灯能源成本节约,到2035年实现50%的温室气体减排(与2010年水平相比),并实 现100%可再生能源。

图片关键词


荷兰 阿姆斯特丹

在当今的荷兰阿姆斯特丹,90%的家庭都使用天然气供热,其排放量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30%。到2050年,该市计划将这一数字降为0,大幅降低对天然气的依赖。城市中的新建街区已不再安装天然气基础设施。已建的街区也都 在拆除天然气设施,其中1万所公共住房已经在2017年停止天然气供应。


计划实施后,90%的家庭使用天然气供热,家庭供热碳排放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30%。截至2017年,1万户家庭拆除了天然气设备,目标到2050年实现所有家庭不再使用天然气。


美国· 密苏里州堪萨斯城

2013年,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在超过60座市政建筑上以租赁方式安装了 25千瓦装机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这些建筑包括警察局、消防局、社区中心、市政办公楼、交通控制中心等。


在投入运行后的第一年,该系统就为该市节约用电成本约4万美元,并且该项目的租赁模式意味着政府不需要承担任何前期成本。装机1.45兆瓦的城市屋顶太阳能系统每年生产清洁电力150万千瓦时,并且这还只是开始。


图片关键词


瑞士

2010年,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资助了EASY项目。这是一个旨在鼓励瑞士工业部门节约用电的试点项目,主要关注于电机系统的审计和改造工作。EASY项目为工业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提供补助, 其中最高的补助用于鼓励开展行动的前期工作。由于改造工作投资回报期很短(一般为1到3年),因此后期工作补助较低。


作为项目的一部分,参与企业的能源管理人员将获得特殊培训,从而能够持续应用系统化手段改善他们的电机系统。EASY发现,56%接受审计的电机寿命都超过了额定运行年限,并且大多数都不具备变速(或变频)控制功能。如果按照新装设备的额定寿命期限计算,该项目有望 实现7370万千瓦时的节能。


爱尔兰

爱尔兰可持续能源管理局 (SEAI)发起的大型工业能源网络 (LIEN)已经持续20多年为爱尔兰最大的用能企业提供能源管理支持和引导服 务。该网络中的200家工业企业的年度能源账单都在1百万欧元以上,而这些企业的用能总量达到了爱尔兰工业一次能源总用量的55%。


网络内的各成员企业互相分享、互相学习能效最佳实践,并将其推广至更广泛的企业群体。网络成员企业均承诺按照 ISO 50001工业能源管理标准,改善或建立能源管理计划,设定能效目标,并进行年度汇报。该网络成员企业在过去的 20年中已将整体能效水平提高了30%。



印度 阿勒皮

印度喀拉拉邦的阿勒皮市曾深受垃圾问题困扰,难闻的垃圾堵塞了这里美丽的河道,临近的城市也对此开始抗议。该市果断停止了垃圾上门收运项目,并开展 “清洁家庭,清洁城市”项目,推广安装住宅社区和家庭堆肥和沼气系统。


事实证明,与住宅社区和妇女协会的合作是该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该项目仅通过减少垃圾运输车燃料这一举措,就能够每天节约1万卢比。2016年, 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宣布阿勒皮是印度最清洁的三座城市之一。


图片关键词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向来以城市绿化工作闻名。该市在城市条例与规范中加入了绿化政策,并因此得到了广泛认可。研究估计该市的树木每年能够提供价值2490万美元的收益,是城市维护这些资产所花费成本的两倍以 上。其中680万美元收益来自于因此而降低的建筑能源成本。


明尼阿波利斯全市森林资产总价值高达7.56亿美元。通过城市绿化项目,该市以折扣价格向企业和市民出售树木。同时,该市也经常在各种绿色城市、宜居城市、健康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


图片关键词


西班牙·巴塞罗那

2016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正式宣布成为“素食友好”城市,并开始推广和支持素食餐饮。为了给喜爱植物性食物的人们提供更多选择,该城市制作了一 本指南和一款手机应用来帮助市民及游 客寻找当地饮食选择。


巴塞罗那还为相关产业创业者、投资者和消费者创建了孵化器。并且,城市政府以身作则,在所有市政的饮食服务机构推出了“无肉周一”活动,并要求市政发起的所有活动提供素食和严格素食选择。

图片关键词



持续关注



零碳工厂服务“双碳”战略,

系统输出零碳社区、园区、景区

等多场景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最新双碳政策,碳中和技术创新,

双碳人才培养资讯等。

下一期,我们将给大家系列介绍

【近零碳排放园区的实现路径】。

请大家拭目以待!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