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双碳”目标下工业碳排放结构模拟与政策冲击

2021-11-23 17:37:14 mana 335

史丹 李鹏发表于《改革》CNKI网络首发 2021-11-19



摘要

“双碳”目标是中国当前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引。通过构建动态多区域可计算般均衡模型,重点量化分析工业对“双碳”目标的贡献及其实现路径。研究发现:第一,中国总体上能够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对应的峰值为120亿吨左右,但仅依靠能源效率和温和的绿色技术进步不足以实现碳中和目标,还需要辅之以碳税和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工具。第二,在强政策情景下,工业整体于2029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相对于2020年碳排放下降61%,其实际减排量占减排总量的55%左右。将高耗能行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后,中国提前于2028年实现碳达峰,对应的峰值更低,且推动智能化转型能够増强这一效应。第三,对工业具体行业的模拟结果显示,“双碳”目标下传统能源部门受到的冲击最大,多数制造行业产出受到负面冲击,各区域之间以及内部呈明显分化趋势。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与较早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省份将率先实现碳达峰,是全国碳减排的主要贡献来源。第四,实现“双碳”目标,除必要的能源效率、绿色技术进步外,还需要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定逐年提升的碳价,短期内征收碳税的减碳效应更加显著,但长期内构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效果更为突出。预计2060年全国碳价超过2000元/吨,且需要针对不同区域实施差别性碳定价。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在加大节能增效力度的同时,应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加强绿色自主技术创新、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工业智能化转型,根据各地区的经济发展阶段与环境承载能カ,有序扩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面


关键词

“双碳”目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税;碳定价


基金项目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新型工业化与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研究”(21ZDA021);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项目。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目标)。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产业结构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国内化石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排放)在碳排放总量中占据较高比重,工业是化石能源消费的重点领域,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尤其是钢铁、化工、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据本文测算,2019年全国工业碳排放量为62.36亿吨,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62%。由此,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在于推动工业的绿色发展,尤其是发展绿色制造。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强调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这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途径是发展绿色制造。鉴于实现“双碳”目标和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现实紧迫性,量化研究工业行业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作用、贡献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史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李鹏  通信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工业经济》编辑、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


史丹,李鹏.“双碳”目标下工业碳排放结构模拟与政策冲击[J/OL].改革:1-15[2021-11-23].http://kns.cnki.net/kcms/detail/50.1012.F.20211117.1727.002.html.


点击“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公众号文章阅读原文,继续阅读PDF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