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新研究报告 - 北欧地区如何实现碳中和

2021-10-22 18:02:01 mana 334

北欧国家有着历史悠久的合作传统。如今,北欧国家不仅制定了很高的环境标准,还在清洁技术、生物经济和循环经济方面有广泛的公共和私人研究和投资计划,成功地将经济增长,福利与雄心勃勃的环境政策结合起来。


Image

 背景介绍

在全球范围内,北欧的公司为缓解气候变化提供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技术。芬兰、冰岛、瑞典、挪威和丹麦希望以身作则,在2019年发布了一项共同宣言,并通过这一宣言承诺在北欧五国中努力实现碳中和,在国际论坛上开展北欧气候外交,以提供对全球排放有影响的解决方案。该宣言要求各国评估如何实现碳中和的各种方案,包括这些方案对各部门的影响。宣言强调了合作行动的必要性和益处,同时准备了一份关于如何确保北欧地区履行《巴黎气候协定》中的义务的提案。

 报告解读

北欧能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着重提及了北欧地区实现碳中和的方法,尤其强调了在Power-to-X领域内部紧密合作的重要性。现在,该项目已经取得了部分成果。最新报告着重介绍了北欧清洁能源的前景,主要传递了以下十个信息:

1. 北欧实现碳中和的解决方案

通过情景模拟,北欧清洁能源前景旨在确定并优先考虑2030年前实现北欧碳中和的必要行动。根据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指出了实现碳中和的三条潜在途径。

1)一个碳中和的北欧:考虑到当前的国家计划、战略和目标,寻求成本最低的途径。

2)北欧动力源:探索北欧通过提供清洁电力、清洁燃料和碳储存,在欧洲更广泛的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机会。

3)气候中立行为:反映了北欧社会在所有部门采取更多的能源和材料效率措施,最终降低对上述两者需求。

2. 北欧工业和运输发生了转变

清洁电力脱碳燃料供能

3. 实现碳中和的五个解决方案轨道

报告进一步确定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五个解决方案轨道:直接电气化、PtX、生物能源、CCS技术和行为改变

4. 推动直接电气化

直接电气化是所有脱碳战略的核心。推动直接电气化的措施包括:车辆充电基础设施,用热泵更换化石锅炉和家用直电制热装置,确保法规支持使用来自工业、数据中心和其他来源的余热等等。

5. Power to X

PtX将会对北欧电力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6. 生物能源

生物能源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7. 碳捕获和储存

碳捕获和储存,必须实行负排放

8. 考虑行为改变

必须考虑行为改变和社会对基础设施的接受程度

9. 加强北欧在欧洲绿色转型中发挥的作用

北欧合作至关重要,必须加强北欧在欧洲绿色转型中发挥的作用

10. 提高效率和改变行为

通过提高效率改变行为来减少能源需求,更容易实现政策目标,降低成本。

 

目前的方法,包括基本的政策措施,并没有实现所需的变化速度。转型的挑战是巨大的,而且仍有大量的不确定性,包括如何在可能具有成本效益的措施与政治、社会和环境可接受的措施之间取得平衡。


 — Energiforsk首席执行官兼

北欧清洁能源情景研究团队的负责人

Markus Wråke



信息来源:北欧能源研究所、绿色国度

https://pub.norden.org/nordicenergyresearch2021-01/#69016

图片来源:Raimond Klavins,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