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联合国报告解码企业零碳转型关键路径图

2021-08-02 15:59:00 mana 273

《企业碳中和路径图》官方发布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致辞



报告解码企业零碳转型关键路径图,揭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如何为企业绿色行动提供空间


报告官方发布会暨多方研讨会回顾


2021年7月27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于联合国驻华代表处举行《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官方发布会暨多方研讨会。该报告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旗下“可持续基础设施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平台的第二份全球出版物。携手知识合作伙伴波士顿咨询公司,该出版物旨在为主要基础设施行业企业提供基于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的、清晰且科学的企业碳中和路线图,支持企业加速落实巴黎协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图片关键词

《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揭幕仪式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任洪斌致开幕词并为报告揭幕。

图片关键词

嘉宾主旨发言


会议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代表刘萌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分别做主旨演讲。来自中外33家企业,数十家教研机构、智库和商协会的百名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并深入交流。

图片关键词

与会嘉宾合照


本次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秘书处的大力支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别顾问塞尔温·哈特(Selwin Hart)发来贺电,他表示:“距离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还有不到100天,我们必须携手实现三个关键优先事项:气候雄心、可信度、团结复苏。”


哈特还强调:“我们相信,中国的新能源计划将证明最低效的燃煤电厂被尽早淘汰,工人通过再培训以适应新的产业和机会,中国将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和发展领域继续发挥世界领导作用,确保让更多人获得可再生能源”。其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加入“1.5 摄氏度商业雄心”行动,参照科学碳减排目标(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呈现清晰的脱碳路径图,制定出可靠的行动方案。

图片关键词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塞尔温·哈特视频致辞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桑达·奥佳博(Sanda Ojiambo)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全球契约组织启动了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助力 ‘一带一路’ ,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平台,致力于推进 ‘一带一路’ 框架下参与基建项目的各国企业开展合作,鼓励并帮助企业通过将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其运营中,以实现负责任运营和可持续发展。”


她表示:“减排净零符合每一个政府和企业的利益,是正确、明智的选择。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备受鼓舞。要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各个利益相关方,包括企业界,必须携手共进。中国工商界有能力在这一关键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桑达·奥佳博视频致辞



报告解读



“3699”路径图为全球企业

如何实现碳中和指明方向


作为全球首份由联合国机构发布的全面指导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磅报告,《企业碳中和路径图——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路》报告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携同知识合作伙伴波士顿咨询公司正式发布。报告主要发现可以概括为“3、6、9、9”:


看点

3大环节

引导企业开启碳中和旅程

报告明确界定了企业在制定碳中和路线图时的3大环节碳基线盘查、减排目标设定、及减排举措设计;系统性梳理了国际通行的衡量标准


看点

6大基础设施行业分析及典型案例

激励企业付诸实践

报告聚焦并深度分析了能源使用侧的排放最为密集的6大基础设施行业交通运输、农业食品、工业制造、建筑、数字信息、金融服务。其中,报告收录了来自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的55家企业先进实践(包括34家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会员企业),并深度剖析了7家行业代表企业的实践案例;


看点

9大关键举措

指导企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零碳良性循环”

报告清晰规划了各行业企业广泛适用的9大关键举措盘查并设定净零目标、优化运营能效、增加业务运营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使用绿色建筑、倡导绿色工作方式、助力供应链脱碳、设计可持续产品、采用下游绿色物流服务、推出助力其他行业脱碳的产品及服务


看点

9大气候技术投资方向

引领商业向善、构筑碳中和投融资未来

报告展望挖掘了9大气候技术投资方向储能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高效光伏发电材料,绝热材料,超导技术,碳捕捉、利用和存储技术,海上风电技术,电动车技术,自动驾驶技术。


图片关键词


中/英文报告下载链接:cn.unglobalcompact.org/development_goals.html


报告还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项全球性的基础设施发展倡议,凭借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日益突显,并且已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中坚力量,值得格外关注。根据AEI统计分析,2014年“一带一路”倡议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19.6%,2020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58.12%,提升近40个百分点。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进一步指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一带一路”倡议总投资额突破4万亿美元 (Refinitiv, 2020) ,年均基础设施投资额达到0.67万亿美元,而据预测,2016年至2040年期间全球年度基础设施投资约为3.7万亿美元 (Oxford Economics, 2017),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总投资额将占到全球年度基础设施投资额20%左右,在全球脱碳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可以发挥巨大作用,释放可持续发展红利。


不久前,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和碳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组织代表“科学碳目标倡议”( 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共同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呼吁G7成员国大型企业采取更具雄心的气候变化行动。目前G7国家所有主要股指均在2摄氏度路径之上,对于迫切需要达到的1.5摄氏度目标来说非常严峻。七个指数中有四个处于3摄氏度或更高的危险温度路径之上。


此次发布的《企业碳中和路径图》白皮书致力于为各国企业提供清晰的碳中和减排战略、路径和方法的参考,推动多方集体努力,早日落实巴黎协定,不让任何一家企业掉队。



你知道么?


科学碳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动员企业制定以科学为基础的碳减排目标,并在向低碳经济过渡的过程中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该倡议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碳信息披露项目组织(CDP)、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发起,旨在定义并促进基于科学的碳排放目标设定的最佳实践,提供资源和指导以减少实际方法应用的障碍,并立评估和批准公司的目标。


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通过动员公司设定符合气候科学的、与《巴黎协定》的要求保持一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推动公司付诸更加有雄心的气候行动。自2015年成立以来,科学碳目标倡议在实现科学减排目标的商业实践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气候科学的发展和采取气候行动的需求越来越紧迫,现在,公司设定减排目标的雄心更加公开透明。


全球目前约有1,663家公司通过签署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设定其减排目标,引领零碳转型。其中有828家已经制定了具体的碳减排目标,而致力于在运营和价值链中设定1.5摄氏度碳减排目标的企业数量也已经达到约677家。迄今为止,签署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中国企业共有70家,其中有16家企业作出了1.5摄氏度的碳排放目标。


图片关键词

SBTi理事会主席Lila Larbassi致辞


科学碳目标正在成为碳减排领域的一种共享语言和标准。广泛采用科学碳目标的商业趋势正在推动科学碳目标的制度化,科学碳目标逐渐成为公司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之间共同实现气候雄心的语言。随着人们对与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巨大金融风险的意识逐渐提高,金融市场也正在使用科学碳目标来指导投资活动和贷款决策。


微信图片_202108021618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