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碳中和/经验借鉴:台湾低碳社区实践

2021-07-05 10:56:50 sisd 460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规院西部分院 ,作者王怡婷 李亦晨

中规院西部分院中规院西部分院


图片关键词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碳中和”迅速走红。如何将30年碳达峰、60年碳中和的目标落实到省市、部门,如何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让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脱钩,找到中央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相结合的减碳路径,是中国通向碳中和路上必须攻克的难题。毫无疑问,在规划的顶层设计阶段引入“碳中和”理念,借鉴先进经验、评估碳排放现状、研究碳减排潜力、假定碳排放情景、设计碳中和路径对于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西部分院将立足成渝通过系列文章进行探讨。



图片关键词


图片来源:《2014年 台南市推动低碳城市成果报告》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的分析,未来的城市碳排放占总碳排放量的80%以上,城市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场所。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单元“,是人们工作、生活、居住的主要场所,是城市践行低碳理念的重要空间载体。低碳社区建设是推动绿色城市更新的重要支撑,也是探索新型低碳城镇化的必由之路。近年台湾大规模开展“永续低碳示范社区”项目,初步形成了低碳社区的更新模式,可为大陆的碳中和提供一些启示。




01
PART
背景和过程
图片关键词


台湾从上世纪80年代跻身经济发达体,从经济实力、管理体系、社会价值观念等方面奠定其在生态、环保、低碳城市等方面的实践基础,近年随着规划建设进入存量发展时代,局部的、小型的、匀速的、低碳化的更新改造以及提升环境生活品质是规划建筑领域主要的任务。






1
“低碳家园”行动


顺应国际低碳发展趋势,2009年台湾行政部门通过第三次全台能源会议,会议提出了台湾构建“低碳家园”的愿望和具体日程。希望结合民间资源及力量,逐步发展“低碳示范社区”、“低碳城市”及“低碳生活圈”,达到低碳家园与永续社会的愿景。


图片关键词

台湾“低碳家园”行动日程和愿景

注:资料来源于《低碳社区构建手册》,由项目组整理


2
台湾“低碳示范社区”项目


2010年台湾正式启动“低碳示范社区”项目,低碳社区项目执行期为5年,台湾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为低碳社区项目执行主体,跨部门联合交通部门、地震部门、户政部门和县市地方政府,同时联合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台湾建筑中心两个专业设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低碳示范社区建设,通过社区自愿报名、县市政府推荐以及专家评审现场踏勘,最终选取覆盖22个县市114个社区作为低碳示范社区。




02
PART
措施和成效
图片关键词
为了指导低碳示范社区建设和向民众宣传普及,台湾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制订《低碳社区建构手册》,从环境绿化、低碳建筑、节约能源、低碳运输、资源循环、再生能源和低碳生活等7方面提出对应的减碳措施。经过多年低碳社区建设,目前台湾一共建成879个低碳社区,其中铜级810个,银级69个,低碳社区的建设及推广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护主管部门制订《低碳社区建构手册》,从环境绿化、低碳建筑、节约能源、低碳运输、资源循环、再生能源和低碳生活等7方面提出对应的减碳措施。经过多年低碳社区建设,目前台湾一共建成879个低碳社区,其中铜级810个,银级69个,低碳社区的建设及推广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图片关键词

社区分类减碳方向及措施(不完全)
注:资料来源于《低碳社区构建手册》,由项目组整理


03
PART
实施流程

图片关键词

低碳社区项目建设实施过程包括“诊断-规划-实施-评价”四个阶段。设实施过程包括“诊断-规划-实施-评价”四个阶段。


图片关键词

低碳示范社区更新建设全过程实施程序

注:资料来源于《台湾社区低碳更新的最新实践与经验借鉴》,由项目组整理


“诊断”和“规划”阶段均由专业设计机构完成,最后以《某某社区诊断规划报告书》形式提出实施成果。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04
PART
典型案例——新北市顺德里社区

图片关键词


1
诊断|摸清现状碳排放


顺德里位于新北市三民区中部,根据2010年12月统计数据,全里约有840户,人口规模约2388人,土地面积约1.98平方公里,为纯居住型社区,用地主要由居住用地、商住混合用地和道路用地构成,低碳更新实施前碳排放总量为4836吨/年。


图片关键词

注:资料来源于《台湾社区低碳更新的最新实践与经验借鉴》,由项目组整理


图片关键词

注:资料来源于《低碳社区评估指标及碳排量推估》,由项目组整理


2
诊断|减碳潜力分析


通过对环境绿化、低碳建筑、低碳运输、资源循环、再生能源、低碳生活6方面的可行性评估,提出社区和单独潜力点两个层面具体的减碳实施项目。


图片关键词

注:资料来源于《低碳社区推动专案工作计划:新北市三重区顺德里诊断规划书》,由项目组整理


3
低碳更新规划


在减碳潜力诊断结果基础上,针对低碳项目逐一进行低碳更新规划设计,规划设计以实施可行性为导向,详细制定减碳措施的实施方法。以三德公园居民活动中心雨水回收系统为例。


图片关键词

注:图片来源于《低碳社区推动专案工作计划:新北市三重区顺德里诊断规划书》,由项目组整理


在提出各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后,需对每个项目进行详细的投资预算和减碳效益测算,最终得出社区低碳更新实施费用和总体减碳效益,此外还对各项目计算回收成本时间,对项目落地实施提供参考。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注:以上两个表格数据均来源于《低碳社区推动专案工作计划:新北市三重区顺德里诊断规划书》,由项目组整理


4
实施评价


2015年12月,顺德里最新实施评价完成,按照评价结果,顺德里以执行低碳更新项目20项获得银级评价。


图片关键词
顺德里社区低碳更新项目奖项一览
注:资料来源于《低碳永续家园评等制度介绍》,由项目组整理



05
PART
总 结 

图片关键词台湾“永续低碳示范社区”项目的创新实践,通过政府财政资金撬动、专业设计机构介入,进而打造社区低碳更新的成功案例,再经过评等分级认证机制扩大推广,从而推动实现低碳永续家园的美好愿景。政府财政资金撬动、专业设计机构介入,进而打造社区低碳更新的成功案例,再经过评等分级认证机制扩大推广,从而推动实现低碳永续家园的美好愿景。




其中主要有两个重要支撑条件:


第一,社区层面具有完备的基础数据。村/里(即最小行政单元)的人口、土地使用、用水量、用电量、废弃物产生量等可从相应官方网站上获取,数据每月更新。


第二,台湾模式建立了完整的碳排放测评体系。在“诊断-规划-实施-评价”四个环节应用的现状碳排放测算、减碳效益模拟测算、投资预算和回收期限预测、项目实施评价体系表明,低碳社区项目建设应综合考虑经济适用性、政策可为性、技术可行性以及操作可行性等多方面。


END


作者简介

王怡婷,中规院西部分院规划三所,城市规划师,伦敦大学学院硕士毕业。近年参与的项目和课题主要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玉溪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昌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玉溪市“城市双修”规划》、《重庆市北碚区空间发展支撑专题研究》、《重大绿色技术创新及其实施机制研究》等。


李亦晨,中规院西部分院城市设计所,城市规划师,重庆大学硕士毕业。近年参与的项目和课题主要包括《成都未来科技城城市设计》、《湖州市南浔古镇片区规划提升暨实施方案项目》、《云南红河州元阳县美丽县城建设规划》、《中国街区更新中的绿色节能技术应用研究》等。


本案例为中规院西部分院参与的《中国街区更新中的绿色节能技术应用研究》课题部分研究内容,感谢中规院西部分院吕晓蓓总规划师和余妙主任规划师的指导,感谢课题组支持。


参考文献

[1]台湾环保部门. 低碳社区构建手册
[EB/OL].(2014-01-21)[2020-08-05].
https://lcss.epa.gov.tw/Default.aspx.

[2]于洋,刘加平,李刚.台湾社区低碳更新的最新实践与经验借鉴[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8(05):704-708+725.

[3]练福星,林杰宏,侯雅台. 低碳社区评估指标及碳排量推估[J].健康与建筑杂志, 2014(3):1-8.

[4]李刚. 台湾社区低碳更新规划模式及其测评方法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7.

[5]台湾建筑中心. 低碳社区推动专案工作计划:新北市三重区顺德里诊断规划书
[EB/OL].(2011-11-30)[2020-08-05].

https://lcss.epa.gov.tw/LcssViewPage/Responsive/AreaResult.aspx?CityID=10001&DistrictId=1000102&VillageID=1000102079.

[6]台湾环保部门. 低碳永续家园评等制度介绍
[EB/OL].(2015-12-16)[2020-08-05].

http://lcss.epa.gov.tw/_x/_lcss/lcssgrade/viewgrade1.aspx.


注:文中未标注图片素材来源于站酷海洛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规院西部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