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碳中和,从我做起

2021-05-19 23:11:52 sisd 226
图片关键词



(以下为叶青董事长在第十七届绿建大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内容)


尊敬的仇保兴理事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朋友们:

大家好!

因为要参加新一届市人大会议,很遗憾今年还是以视频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我在深圳生活工作了28年,当这座城市需要我服务的时候,我得在家。


城市是我们的家,亚里斯多德两千多年前就说过:人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来到城市。工业化伴随着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巨额财富,也让人们迷失在欲望的深渊。


图片关键词


令人欣慰和自豪的是绿建大会在十七年前首次召开的时候,绿色低碳还是少数人关注的新鲜名词,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风行中华大地的热门话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碳排放第一的国家,习总书记更是向世界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现在最需要行动,更多人更快地行动。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首先是心的转念。让绿色低碳成为我们生命的担当,生活的信仰。一周一次素食, 每天少开一小时电视, 每周只开一次洗衣机,坚持每天垃圾分类少产生一袋垃圾,少用一立方天然气,多乘坐公交,至少一周停驶私家车两天,这些看上去不影响当下生活秩序的习惯改变就能让我们每个人年均生活减碳近一吨。以2020年中国人均碳排放6.4吨为基数,将近15%的减碳量。


举手之劳为何不从当下开始?佛教徒吃素从来没有机构补贴肉的差价,基督信众每周去教堂礼拜也没见的有车费补贴、加班费,他们为信仰而坚持。但我们一谈到绿色节能,总是要先讨论激励措施和政府补贴。缺失了信仰的激励往往带来另一种贪婪。


绿色城市是低碳生活方式的载体,城市碳中和从规划开始。15分钟生活圈,公交优先,混合规划、垂直城市、共享空间、绿色建筑、分布式能源、海绵城市等等,是减少需求、降低排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碳源”管理。通过生态诊断划定生态控制线,确定蓝绿空间是“碳汇”的基本保障。基于生态承载力的建设总量控制,智慧城市的营运,碳金融体系的构建,绿色生活方式的全面践行,是城市走向“碳平衡”的途径,从而实现人和自然之间的“碳中和”。这是生命的和解,对地球家园热爱与敬畏下的谦卑。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我们曾经非常熟悉、引以自豪的行业规则、经验、技术与知识体系都将发生巨大变革,我们愿意与否都会发生。因为相信,才会看见。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碳中和”是中华民族复兴赢得未来发展权的命题,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使命。当灾难、病毒频繁消灭一个个生命,摧毁一座座城市的时候就是大自然以她自己的方式实现“碳中和”。


美国领导力发展中心创始人保罗麦尔曾说过“你所清晰预见,真诚渴望,热切追求,全心全意去争取的都会自然而然地实现”。碳中和,从当下开始,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