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备战“碳中和”,探寻绿色商业价值新路径

2021-05-11 14:25:47 sisd 280
  • “备战碳中和不是只追求保护气候环境,还要平衡备战碳中和过程中商业、经济价值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关系。企业在关键节点有些许技术进步和创新,影响的不仅仅是企业,更是全球。”



文  |  邵冰燕


据保守计算,一个人在衣食住行上的碳足迹,一年可达到1355.8525千克。这意味着大概需要种植75棵树,才能中和上述个人一年的碳排放量。而这仅仅只是全球碳排放量的冰山一角,现代化工业社会燃烧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燃料才是造成全球温室效应的起根发由,持续加剧着生态环境的恶化。


环境形势严峻的当下,中和碳排放量已成为环保热点,绿色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也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目前,全球已有将近120多个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去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了中国的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吹响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号角。


对企业而言,“碳达峰、碳中和”既关乎生存,更关乎发展。既有挑战,更有机遇,诸企业已经快速行动起来。据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统计,在今年全国两会,有39位企业界代表委员围绕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88条议案、提案或建议。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已经在商业部门引起了高度重视。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趋势下,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加快绿色转型发展,谋划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已成为企业必须共同面对的重要议题。


1

减碳进程加速


近年来,我国高度关注气候变化对国家和社会的影响,政府、社会、行业、企业联袂推进碳减排的工作。


去年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今年3月15日又明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到行业企业,均在加速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减碳进程按下“快进键”。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剑表示:“以碳达峰和综合目标倒逼经济转型,促进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业界重新认识。碳中和的提出,为碳达峰的工作不断加压,迫使碳达峰的相关工作从现在起就要紧密细致地进行展开。”


为寻找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的绿色企业和创新实践,5月9日,由南方周末主办、台达联合主办的CSR思享荟在苏州同里湖大饭店举行。


本次活动以“备战碳中和,释放绿色商业价值”为主题,邀请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聚焦低碳领域,从政策方向、技术方案、绿色建筑等方向充分交流,为新形势下企业如何贡献碳中和目标建言献策。

图片关键词

 

2

企业绿色实践推陈出新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但首先是一场能源革命。今年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

在能源“硬仗”中,企业也在积极备战碳中和,以求更大限度地释放绿色商业价值。


台达中国大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王治平在主旨演讲中详细分享了台达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战略规划与行动。他提到:“电源在转换的过程中有很多的能耗发生,用手去摸电源适配器,如果发热就是转换成热能。这样的浪费,如果一点一滴能够捡回来,不管是在产品的设计跟制作过程,都可以为整个地球的绿化贡献一份心力。”


台达自1971年成立至今,长期关注气候变化,并积极参与国际倡议活动,导入气候相关财务披露,评估气候变化对企业造成的风险及机会。王治平介绍,台达2015年签署《We Mean Business》,2017年通过科学减碳目标,承诺2025年的碳密集度相较2014年下降56.6%,后续藉由自发自用太阳能、自身减碳以及购买可再生能源凭证等方式,连续三年达到SBT阶段性目标。为积极地响应十四五规划,承诺所有的全球网点(台达)会在2030年达成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及碳中和的总目标。


图片关键词

台达吴江厂区自建太阳能发电,并已获工信部“绿色工厂”认证


基于碳管理的企业品牌建设,台达跟随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主动转型。王治平还指出,台达每年投入集团营收8%以上用于研发创新,致力于不断提升电源产品的能源转换效率,提供更高效、可靠的节能解决方案,为地球节能减碳。除产品节能外,台达还通过厂区节能、绿色建筑节能等方面,落实低碳环保。


3

各行业迎来新一轮变革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能源、建筑、信息通讯等多个重点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变革。


积极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是双碳目标下能源开发技术的变革趋势,也是加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助力我国碳减排路径与能源电力转型的基础。实现双碳目标,在体制机制层面,首先要加快电力市场和碳市场建设,为市场提供明确信号,把外部成本显性化。其次加快碳市场管理,提供完备的产业政策条件。此外,结合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积极培育需求侧综合能源服务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建筑行业中的上下游产业消耗了全球40%的能源,占据了2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的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建筑业企业的碳中和探索从工业化部分、数字化部分以及绿色产品建材部分三个方向进行分解。北京中建协认证中心技术副总郭喜宏表示,建筑业碳中和的探索主要从建筑工业化、数字化和绿色建材等三个方面分解,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建筑工业化进程逐步深入,将是未来建筑业解决建造成本、节能节财,建造技术变革的重要领域。这些方面需要在政策鼓励、相关标准的开发、行业组织发挥积极的影响的共同推动下,更多企业的参与、社会意识和认知的提升,形成行业共识和系统思维。

图片关键词

绿色建筑是推动建筑领域如期实现碳达峰的主要措施


中国正在致力于依托科技进步和创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信息通信技术(ICT)对推动低碳经济增长有着举重若轻的作用。


秦淮数据集团中国区助理总裁许俊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集团从成立开始就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将“能源流”作为算力中心选址的关键要素之一,并在2019年提出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长期目标。2020年,集团专门成立秦风绿能业务子集团,以有效实现ICT行业算力基建碳中和的目标。截至目前,秦淮数据集团正在推进150兆瓦自发自用光伏智能电站落地,有望成为中国数据中心领域首个自发自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场。此外,在集团承诺2030年前参与投资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不少于2GW的碳中和路线图指引下,集团绿电使用比例已超过50%,正在逐步实现“真实减排”的碳中和。


“双碳3060才刚刚启程,一个艰难而伟大的旅程,需要我们相互勉励、相互支持,携手同行。”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吕建中博士,在总结研讨会产出时指出:应对双碳的机遇和挑战,企业需要从价值链和业态分析入手、需要制定中短期和长远的目标并定标碳范畴、需要在务实的底层逻辑之上推演顶层设计。


他强调,实现双碳工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以新的、闭环的系统思维来指导对问题的分析和规划的制定以及实施的推进;需要有供给端和消费端的协调进展,供给端需要开发解决方案、提供基础设施支撑;消费端需要同步形成绿色消费的生活方式和日常行为。同时我们倡导提升政策导向的效率,强化监管、评估和监测的效果,加强公共教育的效能,疏通绿色价值变现的渠道,进而形成一个促进双碳目标达成的社会化协调、合作和创新的生态。在这个生态中,各方一起顺势而为,而不是分散短视地顺“事”而为。



转载自: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