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60米×50米,架起生命迁徙的绿廊

2021-04-15 10:52:04 sisd 206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狭长的大鹏半岛拥有深圳全市10座独立山峰中的4座,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的70%、全省的26%,茂密的植被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和觅食之所。但半岛最主要的排牙山及七娘山之间被坪西路分割,横切了两个生态绿廊,阻隔了两个生态绿廊之间的联系,这也威胁到野生动物在半岛内流动穿行的安全。

图片关键词

2018年5月,大鹏新区委托相关机构在大鹏山地区域安装了24台生物多样性红外触发监测仪,经过1个月的数据收集,共获得有效照片327张,有效视频81段,记录物种15种,其中猪獾是首次在深圳发现,为深圳市动物新记录。7月至8月,调查人员对大鹏半岛5条主要公路的野生动物死亡情况做了9次调查。

图片关键词


经过调研,政府决定为动物们打造一条生态廊道。选址位于南澳北部山隘,南接七娘山,北接排牙山-笔架山-田心山,是全市重要的关键生态节点之一,专供诸如豹猫、猪獾等动物通行。


该项目2019年5月正式动工,2020年1月已完成主体和乔木种植,2020年4月正式完工。除跨度60米、宽度50米的“桥”外,工程还包括周边生态环境修复“桥”梁两侧都有扇状引导墙汇聚和引导野生动物上“桥”;坪西路路桥涵洞也经清理,打造成爬行动物横过马路的“隧道”。树种优先选择仁面子树、秋枫、芒果、杨梅、铁冬青等大鹏半岛乡土树种,还打造了野生动物喜爱的小水塘、沼泽和湿地,营造适合动物迁徙与觅食的生态环境。

图片关键词

一座动物专用桥,折射出深圳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深圳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守护着“野性深圳”的生态珍宝,不断提升着生物多样性之美,为深圳打造一座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