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SDGs

目标12: 负责任消费和生产

2020-12-04 14:22:36 131

       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是指促进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建造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以及让所有人有机会获得基本公共服务、从事绿色和体面的工作、改善生活质量。它的落实有助于实现总体发展规划,减少未来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成本,加强经济竞争力和减少贫困。

       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旨在“降耗、增量、提质”,即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通过减少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环境退化和污染,来增加经济活动的净福利收益。这个过程需要多方参与,包括企业、消费者、决策者、研究人员、科学家、零售商、媒体和发展合作机构等。

       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也要求从生产到最终消费这个供应链中各行为体的系统参与和合作,包括通过教育让消费者接受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通过标准和标签为消费者提供充分的信息,以及进行可持续公共采购等。

       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面临的挑战:

      ●  每年,据估计在全部食物产出中有三分之一,即相当于13亿吨、价值1万亿美元的食物,在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垃圾桶中腐烂,或由于运输和收获不当变质

      ●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使用节能灯泡,世界每年会节省1200亿美元

      ●  如果到2050年全球人口达到96亿,就可能需要差不多三个地球来提供目前的生活方式所需的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