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点

双碳科普系列 10 - 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

2022-01-06 17:26:01 mana 3724


3060



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对人类社会构成巨大的威胁。2020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315亿吨,并且仍在不断增长。


二氧化碳排放过量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会带来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高温热浪、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人类的生产与生活都会受到不可逆转的影响。


全球迈进碳中和是气候变暖背景下的必经之路,也是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实现“双碳”目标,将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跨国跨界、全球协作的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


 在未来三十到四十年间,人类社会必须解决过去两百多年发展所造成的难题,给自己赖以生存的蓝色星球减负降温。这是全球开启的一场空前广泛深刻的生产方式自我革命。


在巴黎协定签署5周年之际,中国向世界宣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这不仅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策,也是基于科学论证的国家战略。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既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又要保持经济的稳步增长在强烈的大国责任与担当的驱动下,我国政府认识到实现碳中和是一项义不容辞的重任。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对我国是挑战转型不力将会导致能源系统和技术的落后; 但更是机遇,它将催生新的产业、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投资,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我们正处在能源产业和时代发展的拐点上,尤其是在碳中和的目标之下,未来的能源生产、储备和消费将会发生重要的变化。


今天我们开始第三章节的科普。第10期:实现碳中和的意义。




10 实现碳中和的意义


1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为了推动我国低碳绿色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自主贡献力度, 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与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证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 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正式向世界递交了我国减排的时间表。

碳达峰

是指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后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的过程。


碳中和

是指在特定时间内,每一个对象(可以是全球、国家、企业甚至某个产品等)未来“排放的碳”与“吸收的碳”相等


为什么要同时确立双碳目标呢?

为什么达到“碳中和”之前,先要实现“碳达峰”呢?


那是因为我们只有实现了碳达峰的目标才能够进行碳中和的行动。


前者实现时间越早,越有利于后者进程的推进。留给碳中和的过渡时间越长,减排工作的压力就越小,对经济的影响也越平缓。


但是,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各行各业任务艰巨,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克服重重困难,为环境保护付出巨大的努力。

图片关键词

2

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绿色革命, 涉及理念转型、经济转型、产业转型、生活方式转型等诸多方面,本质是推动经济 社会全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01

实现资源循环节约,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我国是资源大国,资源总量排名世界第三,但人均资源十分有限,仅排名全球第53位。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分别为1400亿、36亿吨和8.4万立方米,分别占全球的13.2%、1.5%和4.2%。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均森林占有面积、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1/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5%。


2019年,我国能源强度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 为发达国家的2~3倍;GDP约占世界总量的16%,但却消耗了全球1/4的能源(50%的煤炭)、49%的钢铁、56%的水泥,53%的铜、56%的铝(见下图)。

图片关键词

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强化资源环境等约束性指标管理,以减排为抓手,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推动生产消费从低效、粗放、污染、高碳的方式转向高效、智能、清洁、低碳的方式,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协调发展。


保障能源安全供应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国家经社会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进口国,面临油气供给受制于人的突出问题。2019年,原油、天然气进口量分别为5亿吨、133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6.9%,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72%、43%。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如果延续当前的能源发展模式,预计2050年我国石油、天然气需求量将分别超过8亿吨、7000亿立方米,新增油气需求将主要靠进口满足,石油、天然气进口量分别超年过6亿吨、45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75%、65%,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倒逼能源系统低碳转型,有力推动以自主开发的清洁电能替代进口石油、天然气,从根本上破解对进口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增强国家对能源供应体系和能源资源的宏观调控力,切实提高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经 济、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


02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清洁绿色可持续

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重、风险高、损失大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瓶颈,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应对气候变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降碳是 生态环境治理的“牛鼻子”。


实现碳中和目标,将推动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文明制度体系。

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文明健康的理念渗透到全社会各生产消费领域,提高全民生态意识,构建尊崇自然、清洁绿色的发展模式。

图片关键词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重化工业比重高,资源环境承载力难以支撑原有发展模式持续高速增长,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突出问题, 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9年上半年,我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远超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15微克/立方米的一级空气限值和世界卫生组织10微克/立方米的限值;全国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每天的排放量约1.6亿立方米,七大江河流域三分之一以上的河段、90%以上的城市水域受到污染

图片关键词

实现碳中和目标,将以降低碳排放为引领,加强大 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减少各类固态、气态、液态污染 物排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引领应对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国际共同行动。2019年,我国能源活动碳排放占全球的29%左右。


我国碳减排进程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领域,事关我国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


我国主动宣示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带动了日本、韩国等国家纷纷做出碳中和承诺,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为《巴黎协定》实施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有力彰显了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树立了绿色低碳发展旗帜。

图片关键词


03

加快现代化经济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展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有充裕的资源作后盾和良好的环境作保证。土地、水、能源等资源供应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足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矛盾加剧,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瓶颈。


实现碳中和目标将基于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商业模式深刻变化,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开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但第二产业、特别是高耗能产业长期占比过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高耗能传统产业。


实现碳中和能够促进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投向绿色低碳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低碳化改造,化解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过剩产能,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产业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粗放转向集约,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


把握国际贸易主动权

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同时,基于碳排放权的博弈也在加剧。


欧盟提出要从2023年开始建立“碳边境调节机制”,即碳关税机制,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也在考虑引入碳关税机制。

2015年,我国对外出口产品含碳约6亿吨,其中对欧盟、美国、日本总计出口4亿吨以上。若按250元/吨征收碳税,将增加含碳成本约1600亿元;按600元/吨征收碳税增加成本约3840亿元。


实现碳中和将化危机为动力,通过积极主动推动经济转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清洁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新形势。

图片关键词


04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抢占绿色低碳技术制高点

全球范围内,一场以清洁、高效、低碳为特点的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正在酝酿之中。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不足,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基础元器件等的研究和生产瓶颈仍然存在。

图片关键词

实现碳中和将引领技术、装备、标准、市场、机制创新,推动新能源发电、特高压输电、规模化储能、绿色氢能、燃料,电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关键共性、前沿引领性,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推广,突破碳中和发展中关键材料、仪器设备、核心工艺、工业控制装置等领域的技术瓶颈,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低碳技术的深度融合,建立世界领先的低碳科技创新体系。



持续关注



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既关乎经济发展,

更关乎子孙后代的发展。


下一期我们将开始讲述

【实现碳中和的挑战】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End


图片关键词

零碳科技-紧跟最新双碳技术与资讯

图片关键词

零碳学院-线上科普馆,畅游知识的海洋

图片关键词

近零碳社区-建立碳账户,开启低碳之旅


以上所有内容为根据相关资料整理的原创作品(部分图片来源网络),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