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龙岗研究院接待河北省科技厅考察团一行人参观调研

2020-11-30 14:11:00 mana 335

图片关键词


河北省科技厅,蒋栋(河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尹冬青(河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二级调研员)、张小林(河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二级主任科员)、一行人参观调研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技术转化中心主任曹毅豪陪同汇报,向其介绍研究院相关情况。



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河北省科技厅考察团领导双方就围绕SDG发展目标,及示范园区规划及工业4.0创新实验室工作双方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为了进行园区建设,促进工业实验室的搭建工作,研究院将提出通过企业调研走访龙岗区各企业需求,与各个企业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蒋栋认为摸准企业需求是调研关键,应着力于摸准企业需求,提高调研准确度,同时提到对于产业评估的相关定义的疑问,研究院对于定义进行了解释和明确,产业评估首先要定位企业所处阶段,从而为企业制定定制化方案,对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比如部分企业还未实现全自动、污染较大,仍采用粗放型生产方式,针对此类企业情况,应先着力解决污染问题,进行初步升级,不用经过漫长孵化和探索,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


蒋栋认为因龙岗具有丰富的工业及制造业产业基础,因此具有可持续发展及智能制造的巨大潜力。为探究如何借鉴龙岗可持续发展经验,探究如何因地制宜地发挥承德旅游产业优势,承德市双滦区政府区长刘洋后续有计划来深圳做进一步考察,探讨是否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及资源方面的相互支持。


同时,蒋栋也提出未来合作方式的初步设想。如共用双方研究院的智库资源、共用项目研究成果、将深圳金融资源借鉴到承德等。


会议最后,蒋栋指出,此次会议使河北省考察团成员深受启发,龙岗区作为深圳辐射粤东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桥头堡,起点较高。但以河北省承德市为例,承德与深圳龙岗区情况和基础有所不同,尤其是产业优势有较大区别,因此要因地制宜,学习借鉴龙岗可持续发展相关做法,有方法地把可持续发展相关理念系统性引入河北省,从而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