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疫情后,可持续发展需要数字技术

2021-02-24 15:38:10 mana 231

2月22日,上海举办“互联共荣”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超过1000位嘉宾现场与线上参加,该论坛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

西班牙工业、贸易和旅游部部长María Reyes Maroto,葡萄牙基础设施和住房部部长Pedro Nuno Santos,匈牙利科技创新部部长László Palkovics,马来西亚通信和多媒体部部长Dato’ Saifuddin bin Abdullah,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秘书长Vunnaporn Devahastin等在论坛上发言,部长们普遍认为:随着全球不断强化疫情防控,世界经济开始步入复苏,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减少排放、增加就业、创造繁荣,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巴黎气候协定》长期目标,需要数字技术支持和全球多方利益相关者通力合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通过视频连线表示,这次疫情给人们带来两点思考:一是要在发展当中去解决与破坏环境相关的问题。例如上海最近提出了2025碳排放量的目标、上海光伏电站的大量使用、环保汽车的推广等等。另外,人类需要通过科技引领我们走出困境。比如说流行病学的溯源、出行当中绿码的使用、以及疫情期间线上上课。

华为高级副总裁、董事陈黎芳在论坛主题演讲时指出,相信科技的力量,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从小做起”。她引用了产品开发中的一个概念“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简可行产品。它指的是,凭借有限资源造出满足设计核心概念的产品,在面向市场的用户的过程中,再不断迭代。另外,华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为期三年的 Open Schools项目合作,将在埃及、埃塞俄比亚、加纳三个国家帮助学校提升数字技能和开展线上教学。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青表示,绿色金融有助于提高“全面绿色转型”的效率,也有助于尽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国际社会已经普遍形成“气候雄心”共识,中国也相应地做出了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等碳减排承诺。金融有必要围绕气候变化应对和污染防治这两个绿色重点开展精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