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进行时

秘书长:世界不就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采取行动将造成远甚于新冠大流行的影响

2020-12-18 11:01:40 mana 199

古特雷斯说:“我们现在做出的决定将决定未来30年及以后的发展方向:到2030年,排放量必须减少一半,并在2050年之前达到零净排放,以实现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 

他指出,“如果我们不能实现这些目标,那么与气候危机所造成的后果相比,2019冠状病毒病对经济、社会和人民带来的破坏将变得相形见绌。”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有共同责任,要加倍努力,以便从新冠大流行所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中恢复过来,并“步入正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建设可持续、包容和有复原力的未来。

他强调:“全球团结对战胜病毒和恢复至关重要。”

令人鼓舞的迹象

古特雷斯告诉与会者,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致力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这使他感到鼓舞。

古特雷斯指出,欧盟已承诺到2050年成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国家集团,并已将其新冠恢复计划与这一目标保持一致。 其他110个国家,包括英国、日本和韩国,也做出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而中国的目标是在2060年前实现这一目标。

他表示, “这意味着现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50%和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约50%都被包括进了净零排放承诺。” 同时,许多城市和企业正在意识到 “我们别无选择”,因为他们认识到必须抓住机会。

可持续发展目标:尚未步入正轨

古特雷斯同时指出,到目前为止,各方尚未做出任何大胆的承诺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财务推动力注入资金。

他指出,通过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优惠资金并利用私人资金,公共开发银行“具有独特的领导作用”。

他说:“这对于重启我们的经济并将其稳固地带入一条通向碳中和与可持续未来的道路至关重要。”

关键步骤

秘书长古特雷斯概述了实现这些目标的五项措施。首先是到2050年使公共发展银行的任务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及碳中和承诺保持一致。

他说:“投资于公正的、不会落下任何人的转型计划,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债券,并将性别与可持续视角纳入所有工具中。” 

第二项措施是优先考虑立即提供紧急救济资金,尤其是在公共卫生和粮食安全方面。古特雷斯表示,应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来满足巨大的紧急资金需求.

他说:“公共开发银行的投资已显示出其引入了更多的私人融资而不是取代私人融资,这提供了机会,以改善相关国家的治理和监管框架,并提供了确定性,引入了急需的资本。” 

第三,有必要大幅度增加公共发展资金,以适应和增强抵御能力,特别是对最弱势群体而言。

他说:“我们需要在公共卫生、粮食安全和全民教育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增强妇女、女孩和最弱势群体的权能;支持生产性投资和就业;增加人们对能源的获取;并在总体上促进人权。” 

其次,重要的是要有透明度,以确保公共和私人资金都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

他敦促所有国家“共同努力通过可持续金融的规范、标准和认证机制”。

最后,古特雷斯强调需要更好的数据。

他说:“我们需要公共开发银行对数据和统计进行投资,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做出所需决策的能力,并与决策者公开共享其数据,以采取更好的协调行动。”

古特雷斯告诉与会者,他们的决定将“向全球金融界和世界各地的决策者发出信号”,转变发展金融体系,并“帮助建立适合21世纪的新经济的基础”。
 

引自“联合国网站” http://www.un.org/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