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

世界标准日,共话美好社区建设|《零碳社区建设指南》团体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10-18 14:41:11 mana 382

社区是容易被忽视的减碳领域。

除了垃圾分类之外,社区的道路规划、植被种植、建筑设计、能源使用,水资源的利用和污水处理等等,都与碳排放息息相关。

理想的社区,应是为人们提供便捷舒适的生活空间的同时,做到低碳甚至“零碳”,让人与环境能相互促进,实现可持续的成长。

2021年10月14日,在世界标准日这一天,《零碳社区建设指南》团体标准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南方周末报社召开。南方周末研究院联合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广东省低碳技术产业协会等单位一起推动《零碳社区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编制,瞄准城市的组织细胞,制定国内首本“零碳社区”建设标准文件,致力于为碳中和背景下打造更可持续的社区提供指导。

图片关键词

聚焦城市的组织细胞,促进绿色发展标准化

南方周末总编辑、南方周末研究院院长王巍在活动致辞提到,应对气候变化与每一个社区、每一位市民高度相关,自2015年发改委公布《低碳社区试点建设指南》以来,全国试点社区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低碳建设和示范活动。此份零碳社区建设团体标准编制,希望能在以往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为零碳社区建设提供与时俱进的实施框架和技术标准。作为标准的发起机构之一,南方周末研究院将发挥媒体智库优势,整合内容、数据、平台、专家等资源,汇聚多方智慧,保证标准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为我国零碳社区建设做出贡献。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各部门、各地方在产业政策制定、社会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工作中应用团体标准”,广东省低碳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陈锦焕在活动现场介绍,“团体标准具备在较短时间解决行业痛点,在新领域新技术方面快速填补市场空白等优势。10月10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建立覆盖各类绿色生活设施的绿色社区、村庄建设标准。这为我们团标编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孙孝文介绍了《零碳社区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编制的工作计划和任务。他指出,目前零碳社区建设存在概念不统一、建设领域不平衡、多方参与不足、经验模式可借鉴性差等问题,编制组将通过多地实地调研、交流研讨和系列传播报道,汲取经验、开拓思路,保障高质量的成果输出。

“社区中的零碳细胞是一个个具体的人,需要让社区中的人清晰知道自身生活方式与碳之间的关系。通过智慧家居、家庭光伏系统、雨水收集及污水处理系统等硬件设备,以及碳账户、碳币、碳足迹检测平台等软件配套,让人们的衣食住行实现低碳。”活动现场,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亚龙介绍了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思路和经验。2012年,深圳启动了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将龙岗区设为全市唯一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特色的示范窗口,低碳城内100%为绿色建筑,道路、采光、公共设备、护坡、河道等等,每处细节都考虑低碳环保。龙岗的先行经验将为《零碳社区建设指南》编制提供科学借鉴。

汇聚多方智慧,共议零碳社区建设之路

零碳社区建设影响人们的每项生活行为,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无疑是最重要的。活动现场,来自能源、交通、建筑、公益、咨询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和机构代表参与了“零碳社区建设之路”的分享和讨论。

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低碳发展中心主任朱婧介绍了智慧能源工作,以及国家电网正在进行的《湄洲岛“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她认为零碳社区建设最重要的是厘清“零碳”概念,标准编制需要清晰界定碳核算的范围。

电子第五研究所环境与绿色发展中心工程师蔡宇凌以纺织业材料选取、边角料生产、衣物回收过程中的碳统计为例,强调零碳社区建设需要围绕居民生活方方面面量化减碳和赋碳效果,以此提升标准的可操作性。

“零碳社区落地最大的挑战是改变居民理念和生活方式。”上海益社公益文化发展中心CEO李磊强调,“一是要将‘零碳’解释为老百姓能理解的话,改变学生、白领、老人等不同人群碳生活相关的场景,将被动式参与变成主动式参与;二是要提升人们对减碳技术应用的可持续性,让人们愿意持久的使用该项技术来减碳。”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和基金会气候变化咨询顾问乔峰分享了万科公益基金会从垃圾分类入手建设低碳社区的努力。乔峰认为,国家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技术层面还需要大量突破。零碳社区建设团体标准的编制,需要注意给未来技术发展留出空间。他强调,零碳社区建设需要调动各行各业、多个部门不同利益相关方参与,团标要能为不同部门提供相应的指导,促进多相关方的沟通合作。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梁晓博士以欧盟水项目相关环境经济的分析为例,提出引导社区居民零碳实践的关键是观念改变和利益驱动,比起教育宣传的长期性,设置合适的利益激励机制更易见效。

广州城建开发设计院罗佩女士立足绿色建筑建设经验,指出目前建筑领域推进“零碳”的挑战:一是缺乏评价零碳建筑的指标体系;二是材料和系统应用成本高,市场动力不足;三是老旧建筑与新建筑低碳步伐不统一,老旧建筑改造缺乏技术标准,新的绿色建筑缺乏后期运营减碳效果的评估和跟踪;四是成本低、应用效果好、运行稳定的关键技术还待突破和筛选。零碳社区团标应该在界定“零碳”范围、建立指标体系、推荐关键技术等方面下功夫,指导试点零碳小区建设。

活动现场,深圳市质量协会副秘书长许颖、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研究员严辉,以及来自哈喽单车、新世纪中国、越秀地产、无限极的企业代表也参与研讨,为标准编制和贡献碳中和分享思路。

南方周末总经理、南方周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伟新在总结中提到,作为我国第一部零碳社区建设的技术标准,涉及人们生活、居住、出行多方面,标准编制技术要求高、可参照经验少、创新性强,希望编制组遵循科学性、先进性、协调性及可操作性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合理分工,为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引。


目前《零碳社区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编制项目正在推进中,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出行、废弃物、智慧社区、碳汇、碳金融等多领域的对话合作不可或缺,有意向参与团标工作的企业和机构欢迎联系南方周末研究院:

史谅 13724163388 shi_liang2@163.com


内容来源: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